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让学生喜欢我的课堂”——访我校侨联成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麻丽娟

[发表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

深秋时节,文渊楼外的青枫,摇曳着一身苍翠,楼内大三的《美术学科导论》课堂上,我校侨联成员、美术学院麻丽娟副教授正在用课件给学生们展示中国山水画,浓淡相宜的着色和几笔留白,勾勒着山石溪水隐于远山黛色的秋景。麻丽娟娓娓道来:“在美术教学中,要通过艺术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作画的技法,只类‘形’不求‘意’……”在课堂上,她时时渗透着以审美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将教学内容和审美理念紧密结合,让课堂充满美的韵律,带给学生极为独特的审美享受与体验。

教学:“一切为了学生”

麻丽娟曾是安康铁路中学的一名教师,后远赴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高中的授课经历和在日本研学的亲身体验,为她之后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奠定了基础。她坦言:“我求学的时候,有的老师喜欢唱独角戏,我因此感觉听课十分吃力,甚至对这门课失去了兴趣。对学生而言,对一门课程的老师有多少好感,几乎就对这门课有多少好感。从教这么多年,我一直努力让学生喜欢我的课堂。”在高中的执教摸索中,麻丽娟慢慢地意识到,教学应该从学生的感受出发,以学生为本。在日本求学时,她旁听了很多中小学老师的课,更加坚定了“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理念。

现在,麻丽娟的《美术学科导论》课成了师范生展示自己的舞台。她要求学生在课下查阅资料,吃透初中、高中的美术课本,结合国家新课程标准设计十分钟的教学内容,在四个美术学习领域都要关注“三个维度的目标设计”。每个同学讲完,她都要进行点评与纠正,从教学内容的设计、讲课节奏的把握,到在讲台上的站姿、手势和口头语等等,来帮助学生们提升讲课能力。美术学院2014级师范生胡江林说:“麻老师很严格也很负责,每次学生讲课展示时,她要求其他学生参与点评展示者的表现;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课程目标,重点突出、紧凑不拖沓。记得我试讲完,她很细心地提醒我,在讲课的过程中要注意语速和语调的抑扬顿挫。”

课堂上,麻丽娟常常推荐一些美术著作,也会和学生们分享阅读的感受,就书中的观点展开讨论,有时还会用年轻人喜爱的流行语进行交流。美术学院2014级师范生张欣说:“麻老师在美术教学上的造诣很深,她的知识面也很广。有一次在课堂上讨论中国画,我把一幅画的朝代记错了,她立刻帮我纠正过来。她亲切又幽默,提醒我们课后多读书时,会开玩笑地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她的课上,大家都很活泼、很有朝气。”

审美:“把课堂延展到

无尽的艺术殿堂中”

麻丽娟认为美术教学不仅要注重学生美术技能的提升,审美能力的培养同样重要。她有意识地将美学融入教学内容中,把艺术殿堂的杰作引入课堂,从希腊雕塑的风采讲到中国山水画的神韵,从碑林的书法、篆刻艺术讲到美术史的变迁。“麻老师常常告诉我们要打开眼界,将视野从狭小的课堂放宽到艺术的长河中去。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首先要有审美的能力,能够鉴别和欣赏美术作品。”张欣说。在课堂上,麻丽娟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树立有关审美的教学理念。受她的影响,学生们在设计教学内容时,也会加入审美元素,扩展课堂的外延。“在准备每周导论课的课堂展示时,我们不仅会按照课程标准来完成这一节课,而且会结合同时期的艺术作品,引领大家解读作品的意蕴,让整个课堂生动起来。这些都是麻老师教给我们的。”美术学院2014级师范生白欣瑜如是说。

生活:也是她的课堂

在课堂上,麻丽娟将学生们视为未来的老师,始终对他们的学业和个人素养严格要求。在课堂之外,她更像温柔慈爱的妈妈,在言传身教中将待人接物、钻研学问的道理潜移默化给学生。

每次和研究生交流时,麻丽娟都会仔细询问他们的课业情况,与他们讨论国内外美术界一些前沿思想和新观点,帮助他们解答论文中的困惑。有时候,麻丽娟会把学生叫到家里,询问他们论文进度和新想法。硕士研究生杨文哲说:“麻老师既严厉又温柔。在讨论中发现我们对课业有偷懒的情况,就会指出,要求我们改正。但她又能包容我们的很多想法,帮助我们完善论文中的观点,给我们许多有用的建议。也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大家都很尊敬她。”

刚刚成为麻丽娟的研究生时,淡小小还有几分拘谨。每次和老师在一起讨论时,常常担心自己说不好,会令老师失望。后来渐渐地在麻丽娟的鼓励下,在讨论中能够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在生活和学习上麻老师都很关心我们。一开始我不太好意思发言,麻老师就和我聊一些生活中的趣事,让我放松;后来我试着发言的时候,总能看到老师鼓励的目光;现在我越来越能融洽地参与讨论。生活上麻老师也常常关心我们。逢年过节的时候,邀请我们到她家里吃饭,感觉像妈妈一样。”淡小小说。

“教育的目的就是‘以美育人’。作为老师,在课堂上要把积极的、健康的美术理念教给学生。在技法和技巧之外,带领学生们感受到美术博大的魅力;平日里,也要用美的观念来塑造学生,培养他们完善的人格。”伴着文渊楼外的风声竹影,楼内的美术课堂中,师范生们认真聆听着麻丽娟的教学理念。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师范生也会把充满美与知识的课堂带给自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