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言献策与社会服务 >> 正文

《各界导报》:她以学问问黄河——记新时代治黄人方兰

[发表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近日,各界导报以《她以学问问黄河——记新时代治黄人方兰》为题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民建支部主委方兰教授发挥优势治理黄河的事迹。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ac7Ain-PGawrT38wizNSQ

报道全文:

她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她是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她仅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承担了全国15%的耕地和12%人口的供水任务;她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就是黄河。

她是放弃国外高薪回乡报效的学者,她是扎根讲台服务田野的教授,她喝着黄河水不忘点滴滋养,立志用所学相报;她听着浪涛声不负黄河与乡党,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方兰。

1987年,当《关于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报告的通知》出台时,曾以“八七分水”轰动一时。这一年,方兰刚刚步入大学,主攻国民经济管理。那时的她,还不知道未来这些将会和自己结下一世情缘;不知道“新时代怎样科学分配黄河水资源,让每一滴水实现效益最大化,让黄河沿岸步入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道路”会成为她追寻一生之问。

1999年,在陕西省发改委工作的方兰通过全国仅3人的录取,赴德国攻读农业经济学博士。艰苦的学习,让她瘦了近10公斤。即使学业繁重,她还是利用一切外出实践的机会考察欧洲的乡村建设情况。毕业后,她放弃了在国外继续攻读博士后,也放弃了去上海等发达地区工作的机遇,怀着对家乡父老的眷恋和热爱,怀着对母亲河的依恋和感恩,义无反顾地回到了三秦大地。

2008年,方兰选择调入陕西师范大学工作,矢志用学问守护这片土地。方兰热爱讲台和田野。她亲近土地,让学术成果走出“象牙塔”,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把乡村实践变成最好的讲台。她带领团队深入陕北黄土高原、甘肃河西走廊等地进行田野调查。她的学生说:“搞农业研究既不赚钱也不风光,常常与脏苦累相伴,但方老师却甘之若饴。”因为在方兰看来,做学问就是要服务于土地和人民。

水滴石穿,十年磨剑。方兰长期重点关注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一直在持续深入做关于黄河流域的考察和研究:从粮食安全角度,研究水资源如何分配;从生态保护角度,研究生态廊道应该如何建设等。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首次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方兰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优化调整“87分水”方案的建议》。2021年,方兰所提的《关于黄河保护法立法的议案》交全国人大审议。同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保护法》座谈会,作为唯一受邀发言的人大代表,方兰的发言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的肯定。2022年,她的“黄河流域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协同发展”建言,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

“知识分子能够在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之间搭建起桥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社会发展献智出力,”方兰说,“这既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幸运。”

黄土地里幽兰香。30年间,方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读水、找水、研水、治水,紧扣社会发展脉搏,深入开展考察调研,矢志为黄河流域水治理和生态保护奋斗一生。她把学问写在祖国的大地,写进人民的心坎。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批批“治黄人”的身体力行,正是这些可敬可爱的人,致力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把百姓最真切的诉求记在心上,回答着黄河的时代课题,取得了黄河岁岁安澜的伟大胜利,最终创造出“生态中国”的伟大奇迹。

 

来源:各界导报老友周刊·文化版

作者:马义泽 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