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言献策与社会服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应邀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2021年宣传活动陕西启动座谈会,为黄河保护立法建言

[发表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

近日,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黄河保护立法”为主题的中华环保世纪行2021年宣传活动陕西启动座谈会在西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铁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戴征社,副省长程福波,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文引学出席。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民建支部主委、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言。

座谈会上,汪铁民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在推进黄河保护立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全社会以法治方式保护黄河的共识,为黄河保护立法营造良好的氛围,扎实推动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方兰介绍了自己在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表示国家在黄河流域水保生态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如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仍需提升,水保资金、人才和激励机制需加强,部门间协作需强化等。建议从国家层面规划和设计黄河流域的水保生态治理体系,方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此外,方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陕西黄河流域水保治理,深刻影响着国家生态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和饮水安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陕西省高度重视水土流失的治理工作,经历了由被动治理到主动治理与预防监督相结合,从单一措施的局部治理到以小流域为单元,生物措施、工程措施与水保耕作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理过程,治理目标由单纯的水土流失控制到以生态效益为中心,治理与经济开发相结合的路径,开创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大、治理步伐快、治理成效好的新局面,黄河流域主色调逐步由黄变绿,生态环境实现了从“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到“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转变。她从完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总体方案,建立多部门的会商与联席工作机制和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黄河保护法能早日制定并实施,通过法治力量有力守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

中华环保世纪行主题宣传活动开始于1993年,是影响广泛、社会关注的“老品牌”,为推动我国环境与生态保护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环保世纪行2021年宣传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全国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采访团将前往渭南、延安等市进行采访,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报道。

澎湃新闻报道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