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言献策与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政协委员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咨政建言 践行初心

[发表时间]:2021-01-30 [浏览次数]:

1月28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西安胜利闭幕。省政协委员、我校朱鸿教授、吴言生教授、雷秀娟教授参加会议。在为期四天的会议期间,他们通过提交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参与大会发言、分组发言、接受媒体采访等不同形式持续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贡献力量。

今年陕西省政协首次设立“委员通道”,邀请了12名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在首场“委员通道”上,吴言生就雾霾治理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陕西应该从调结构、促转型、强监管这三方面推进“铁腕治霾”,他着重强调了要调整产业、交通、能源等领域的结构,通过“关停转升”等方法取缔“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铁腕治霾,并呼吁全民参与到环境生态保护中来。此外,吴言生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扎扎实实推进我省佛教中国化》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朱鸿在第二场“委员通道”上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谈到,目前形势下,陕西应该严格控制境外病例的输入,采取强硬的措施加强对境外病毒的输入管控。此外,他认为民生不仅是饮食男女,也包括着精神需要,陕西的媒体应该以各种途径,向受众提供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有助心理健康的知识,同时,陕西作家群也要多出反映三秦大地济世安民及敬业乐群的作品,满足公众的精神需求。

雷秀娟以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为题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高校统战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上升,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和安排使用力度。同时,她还向省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农村冬季取暖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大力推进陕西省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两篇提案。

近年来,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我省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工作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忠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彰显了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