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言献策与社会服务 >> 正文

民革陕西师范大学总支部党员积极参加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工作

[发表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陕西延长县等85个贫困县(市、区)已达到脱贫标准,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由相关省区人民政府宣布脱贫摘帽。

此次脱贫摘帽的85个县是:

河北省(11个):平山县、青龙满族自治县、魏县、平乡县、威县、易县、平泉市、盐山县、武邑县、饶阳县、阜城县。

贵州省(14个):桐梓县、凤冈县、湄潭县、习水县、西秀区、平坝区、黔西县、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兴仁县、瓮安县、龙里县。

云南省(15个):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罗平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云县、牟定县、姚安县、石屏县、勐海县、祥云县、宾川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洱源县、鹤庆县、芒市。

西藏自治区(25个):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类乌齐县、丁青县、桑日县、琼结县、曲松县、洛扎县、加查县、错那县、白朗县、康马县、定结县、吉隆县、聂拉木县、比如县、噶尔县、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波密县。

陕西省(4个):延长县、佛坪县、横山区、定边县。

甘肃省(6个):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

青海省(7个):平安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刚察县、格尔木市、德令哈市、乌兰县、天峻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1个):盐池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个):尼勒克县、吉木乃县。 

专项评估检查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贫困县退出专项检查评估工作在于保障脱贫质量,使得贫困县脱贫摘帽得到群众认可,并经得起历史检验,其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为此,国家实施了贫困县退出评估工程,2017年全国共有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申请摘帽。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安排,2018年7月至8月,国务院扶贫办将9个省区的85个县列为2017年第二批申请退出县,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助力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工作

我校国际商学院第三方评估研究团队通过遴选承担了陕甘宁片区甘肃省正宁县和崆峒区贫困退出工作的评估检查任务,组建了由98名师生构成的评估项目分队。我校国际商学院教师,民革陕西师范大学总支部副主委黄湛冰和党员李鹏,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加了此次国务院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工作。两位老师在经过国务院扶贫领导开发办公室的专项调研培训后,于2018年7月9日—21日,各自带领多名调查队员,赴甘肃省正宁县和崆峒区,积极参与座谈访谈、入户调查、数据服务、核查审核、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为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工作贡献力量。

评估检查期间,正值崆峒区、正宁县雨季,两位教师和调查组成员不畏酷暑,不畏泥泞,白天入户调查,晚上开会总结调研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他们每天工作至少15个小时,当天晚上核查解决所有调研问题。他们充分发挥优势,以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工作作风、专业的评估方法进行评估检查,展现了我校民主党派成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最后,两位教师协助我校第三方评估研究团队共完成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调查问卷4026份,访谈座谈300多人次,调研结束后项目组师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最终形成县域层面脱贫评估分析报告2份,圆满完成了评估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