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言献策与社会服务 >> 正文

多家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方兰教授积极建言献策 反映人民群众诉求

[发表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陕西省委会常委、民建师大支部主委,我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于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她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呼声。方兰代表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加强对西部高校支持等方面的提案议案受到了经济日报、国际在线、华商报等媒体的重点报道。

方兰在《经济日报》的采访报道中指出:“这几年,国家环境治理力度之大、成效之明显,人民群众感受很真切。”她以自己居住的小区为例,讲到了西安市在建筑扬尘管理方面的变化,“精细化到哪怕很小的施工项目,都要求在覆盖、湿法条件下进行。”她讲道,著名的环境库兹涅兹曲线表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呈倒U形曲线。也就是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由低趋高;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环境污染将逐渐降低,“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难得机遇,期待通过不懈努力,让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脱钩的阶段早一些到来。”

方兰在接受《国际在线》的采访时谈到,针对基础教育改革,要“加强德育体育教育 让学生全面均衡发展”。由于目前家长对孩子的学业重视过多,而在孩子的道德品质塑造、体能培养方面关注比较少,学校在这方面的课程设置也比较少。因此,她认为,在未来教学和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应加大在德育和体育方面的投入。而且,学生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家庭和社会在学生教育中均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这有助于培养出既具有科学文化知识,又对国家和民族充满责任感、历史感和使命感的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另外,针对各高校加大科研和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现状,她希望国家能够充分考虑中西部地区在人才储备、地缘优势等方面的现实差距,对中西部高校有更多的倾斜,有效缓解人才流失现象,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师资团队,有助于培养出更多好学生,形成良性循环。

《华商报》对方兰代表进行了专访,并从环境治理、基础教育和争抢人才三个方面对方兰的提案情况进行了重点报道。

在环境治理方面,方兰指出,一方面要从源头上严控污染排放。污染治理成本很高,有的污染如地下水水污染、土壤污染还经常是不可逆的过程,而且污染后整个社会都要买单,建议在污染源头设置科学合理的标准,从而降低全社会的污染治理成本。她认为,应该实施严格的环境管控,设置较高标准的污染排放门槛,以避免出现“先污染后治理”的情况。另一方面,应全国统一企业污染排放标准,防止出现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前往排放标准低的地区,给该地区造成污染,进而达到环境治理标准化、规范化,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作为教育界代表,方兰指出,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是很有必要的。她认为,中国的孩子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学生,一直是国际奥林匹克各项竞赛的佼佼者,但也普遍被认为创新能力不强。创新能力的培养来自于充满活力的学校教育。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应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大科学家肯定不是被家长追着学习的,而是内心狂热地热爱学习。”方兰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专长的领域,应该从小发掘,而大多数中国孩子都在忙着做着整齐划一的习题,所以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很有必要。
    在谈及目前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的问题时,方兰呼吁国家更多地支持西部高校。她指出,近年来,各地争抢人才大战时有发生,不少东部高校前往西部挖掘人才。方兰认为,西部地区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大幅提高教师待遇,建议中央财政给予西部更多支持。近年来,陕西做了很多方面的努力来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也卓有成效。此外,方兰指出,近年来有学生毕业后去深圳面试后最终仍想要留在西安发展,不是因为西安待遇高,而是因为西安有着良好的文化氛围、高校氛围和科技氛围。西安户籍政策的放开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落户,而且比起北上广深,西安的房价不算太高,有的高校在购房方面还有优惠,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

 

报道链接:

1.http://paper.ce.cn/jjrb/html/2018-03/05/content_357115.htm

(经济日报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小康)

2.http://news.cri.cn/20180305/c6d74b86-202e-da47-65d5-1fca2e933942.html

(国际在线 方兰代表:加强德育体育教育 让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3.http://ehsb.hsw.cn/shtml/hsb/20180305/678080.shtml

(华商报 陕西代表团代表方兰谈环境治理:建议从源头严控污染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