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工作 >> 正文

罗永辉为新疆驻陕内派管理教师作民族团结教育专题报告

[发表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6月23日,在陕西省教育厅二楼会议室,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罗永辉受新疆驻陕工作组教育协调小组邀请,为陕西省内派服务管理教师作民族团结教育专题报告。陕西省内派服务管理教师和省内部分高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等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协调小组组长库来西·依布拉音主持。

罗永辉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篇章”为题,从多民族的基本国情论、党的领导核心论、各民族多元一体论、民族团结融合论、民族工作关键论、特色道路正确论、增强文化认同论、坚定文化自信论、民族团结交心论、交往交流交融论等十个方面,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罗永辉结合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我校为例,重点介绍了高校民族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做法。她指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根据高校民族教育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丰富教育内容,积极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校园氛围,着力培育学生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以拓展教育载体为重点,积极优化培养方式,切实净化校园环境,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融交流。

在交流互动环节,罗永辉认真解答了与会人员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她精彩生动的报告和专业耐心的解答,博得了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获得了一致好评。

库来西·依布拉音在总结讲话中谈道,罗部长的报告时代感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法务实,对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省内派教师和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一定要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民族工作的新要求,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将本次民族团结专题报告的经验做法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能力素质;要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坚定政治立场、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