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教育部网站报道推介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11月12日,教育部网站以“陕西师范大学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题,从机制建设、政治引导、平台建设、教育培训、作用发挥、服务保障等方面对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了报道与推介。

全文如下:

陕西师范大学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陕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从组织领导、政治引领、平台建设、培养推荐、优势发挥、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抓机制建设,优化工作格局。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学习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定基层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分党委设立统战委员,将统战工作纳入二级党委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和党政班子工作考核内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抓政治引导,筑牢思想基础。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印发资料、学习讨论、专题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切实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重庆、延安、照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训学习,接受党史党情教育,不断增强拥党爱国的坚定性自觉性。组织开展“爱校奉献”主题教育活动,选树老一辈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典型,激励青年一代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讲奉献、勇于担当比作为。

抓平台建设,丰富工作载体。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发挥学习教育、建言献策、联谊交友等方面作用,为学校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力量。搭建以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专项工作民主监督、重大改革举措意见征询、联系交友座谈和《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意见建议书》为内容的“5+1”建言献策工作平台,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提供有力载体。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优化党外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成长发展平台。

抓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模式,针对各类人才不同特点,开展政治理论、能力提升、实践锻炼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专题培训。紧抓中央和省级各类培训、挂职锻炼有利契机,大力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建立健全组织、统战、人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和选拔推荐力度。

抓作用发挥,引导服务社会。引导鼓励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思考、深入谋划、认真调研,近年来共向各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省委提交提案议案220余份,其中近170份被采纳。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完成九三学社中央、民进省委、民盟省委等赴陕北、汉中、旬邑、岚皋等地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任务,选派100余名党外人士参与云南省景谷县、陕西省内相关贫困县教育扶贫和科技支农活动,彰显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抓服务保障,建立情感纽带。为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给予经费、场地、时间等方面支持,将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突出成果纳入业绩评价体系,并给予表彰奖励。建立走访慰问制度,以三八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为契机,走访慰问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送上学校党委的关心关怀。开展联系交友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带头联系校级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党外代表人士,及时听取党外代表人士对学校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同党外代表人士联系。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7/201811/t20181112_354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