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建 >> 正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方兰认真履职、为民发声

[发表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陕西师大支部主委、我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认真履职、为民发声,重点围绕教育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向大会提交三项建议,分别是《投资儿童能力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关于将居民大气幸福指数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大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投入的建议》,相关建议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画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等媒体的专门采访和重点报道。

 方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栏目的采访中,针对乡村教师有关“农村小学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她建议要加强远程教育,共建智慧校园,让乡村的学生及时享受到与城市同步的优质教育资源。针对“优秀的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在课后消化课堂内容”,她建议既要及时结对子,又要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一定的保障。

 方兰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的专访中,就“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为此,她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合理进行预分配,改善贫困者初始资源禀赋。通过公共物品与服务的供给,增加贫困者的初始资源禀赋,提高财富创造和再创造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儿童早期发展规划。除了现有的优生健康检查、营养包计划,国家还应有针对性的增加对贫困地区儿童公益性投入,如建设山村幼儿园等。三是构建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保障体系。如健全贫困家庭儿童政策支持体系,完善儿童医疗保障体系等,为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提供支持。

 在《人民画报》的专访中,针对外商投资法,方兰谈到,推出外商投资法草案,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急迫愿望,以及规范外商投资有法可依的急迫需求。此草案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负面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这表明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程度越来越深,越来越快。

 在《中国青年报》的采访中,针对中小学生教育减负的问题,方兰认为实现中小学教育减负需要统筹考虑,而且重在落实。另外,针对西部地区教师收入问题,她认为要大幅提高,为教师心无旁骛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进而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师资基础。

 方兰在《陕西日报》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专访中表示,陕西可结合自身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好以下工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布局,加快技术研发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文化教育中心;加强区域金融体系建设,树立西安大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外向型发展。

据悉,在大会分组讨论期间,方兰分别就“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增加对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的支持力度”和“中小学基础教育减负工作等内容两次在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发言内容获得与会领导、代表的高度赞誉,充分彰显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

报道链接:

1.央视网:

http://tv.cctv.com/2019/03/09/VIDETkhzdCvvD2yKx4UFzTil190309.shtml

2.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news.cssn.cn/zx/bwyc/201903/t20190309_4845166.shtml

3.人民画报:

http://www.rmhb.com.cn/zt/zt2019/2019lh/201903rd/wstzf/201903/t20190308_800160498.html?scene=0&clicktime=155205370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4.中国青年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7481352051605191&wfr=spider&for=pc&isFailFlag=1

5.陕西日报: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07/html/page_02_content_002.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