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建 >> 正文

方兰教授向全校研究生骨干传达“两会”精神

[发表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49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区二层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骨干学习“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民建陕西省委常委、民建陕师大支部主委方兰教授向广大研究生骨干专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由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传东主持。

方兰从“会议概况、会议的主要精神、我省代表团的主要活动和工作、学习贯彻的要求”四个方面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和解读,并分享了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参会感受。 

方兰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人大和“两高”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计划、预算报告;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方兰认为此次全国“两会”具有“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发扬民主、集中民智,选举顺利、完成换届,风清气正、传递新风,开放透明、彰显自信”等特点,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报告中,方兰重点传达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广东代表团、内蒙古代表团、山东代表团、重庆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及闭幕式上,围绕对国际形势的论断、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扶贫攻坚战、加强民族团结、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全面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法治与德治、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强化开放共享观念等作的重要讲话。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分享了“两会”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民智,自己“关于2017年农林水支出减少一百亿”、“加强德育体育教育,让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规划能力,合理开发利用各类资源,严守生态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生态治理水平”等建议意见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关注的切身体会。方兰教授谈到,此次大会在“部长通道”的基础上,首次设立“代表委员通道”,使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委员尤其是基层代表委员能够积极发声,成为今年“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报告会上,方兰就研究生骨干提出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研究生网络思政教育”“我国乡村振兴和异地搬迁工作中出现的困境如何有效应对”等问题进行了生动解答;她在回答“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的提问时表示,“当代表责任大于荣誉”,“自己的身后是千百万陕西人民”,“作为代表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代表人民发声,切实维护人民的利益”,表示“将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报效党、国家和人民”。同时,方兰对我校研究生关注时政、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态度表示高度赞许。

最后,宋传东在总结中指出,方兰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逻辑严密、内涵深刻,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原汁原味”地向广大研究生展现全国“两会”盛况和传达“两会”精神,引发广大研究生强烈共鸣;他希望广大研究生以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升使命担当,做到知行合一,自觉将科研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