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进 >> 正文

《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痴迷长安的作家朱鸿 用爱记录这座城

[发表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

10月12日,《西安日报》第6版、《西安晚报》第8版以“痴迷长安的作家朱鸿,用爱记录这座城”为题报道了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知名作家,民进陕西师范大学总支部副主委,我校文学院教授朱鸿。报道从朱鸿的亲身经历出发,记录了他对西安这座城市从了解到热爱甚至到痴迷的心路历程,展现了他从偶然记录西安到热爱记录西安的情感转变,表达了他以丝绸之路为依托,坚持用文字向全国乃至世界传播西安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念。

 

相关链接:

西安日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10/12/content_350761.htm?div=-1

西安晚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8-10/12/content_350657.htm?div=-1

 

全文如下:

痴迷长安的作家朱鸿 用爱记录这座城

作家朱鸿是一个“西安迷”。小时候,他的梦想是成为西安城里人;如今,西安成了他大部分作品里的“主角”。他追寻古人的足迹,用手中的笔,书写西安城里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庙堂、每一处园林的前世今生。“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就像父母与孩子,付出越多,越无法割舍。”朱鸿说。

了解了西安之后就爱上了它

上世纪60年代,长安县只是一座西安周边的小县城。年幼的朱鸿经常跟随父亲到西安城游玩,城里的繁华市井、八街九陌都让朱鸿着迷。他就暗自发誓,要当个城里人。1984年大学毕业后,朱鸿如愿留在了西安城。那时候西安之于他,仅仅是个可以享受更多便利的大城市。朱鸿告诉记者:“我本来只想变成一个城里人,但是了解了西安之后,就爱上了它。”

朱鸿对于西安的了解,源于一次偶然。1989年,当时的朱鸿是文坛上小有名气的作家,已经出版了《西楼红叶》等散文集。外出开会时,一位四川文艺出版社的编辑告诉朱鸿,他正在策划一部中国西部作家丛书,想约贾平凹先生和朱鸿各写一本书。当时贾平凹先生提交的书名是《太白》,为了统一文体,朱鸿萌生了写西安的想法。

“我偶然闯入长安这个题材,才发现自己从未真正认识这座城市。”朱鸿告诉记者,潜心研究长安城之后,他发现西安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建筑,甚至路边的每一棵国槐,都留有深深的历史文化的印记。比如隋朝的宇文恺在规划大兴城时发现,西安城有六条高坡,类似《易经》中的乾卦六爻,如今的小寨一带正好处于九五之上,比九五之尊的皇帝还要尊贵,于是设计建造了大兴善寺和玄都观来镇压。长安城里点点滴滴的历史印记,堆砌起了他心中的西安,让他了解这座城,爱上这座城,想书写这座城市。

有人爱上西安的历史厚重,有人爱上西安的繁华市井。而朱鸿对西安的爱,与别人不同。“西安于我,不仅仅是居住地,还是能够通往中国文化中心的地方。在这个地方生活,我觉得安心。”朱鸿说。

“偶然”变成爱好 成为西安历史的记录者

“偶然”变成爱好,是朱鸿也没预料到的事情。“西安拯救了我的写作。”朱鸿告诉记者,那次偶然,让他重新认识西安,也开启了他书写文化散文的大门;这一写,就是20余年。

朱鸿第一本写西安的书,也是他第一部文化散文著作《关中踏梦》,就是源于那次偶然。在书中,他借助关中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宗教和战争遗址,讲述了八百里秦川繁盛灿烂的古代文化。后来发表的《关中是长安的院子》《长安是中国的心》《终南山》,也都遵循这样的文学体例。

“我这样写西安,是对传统的继承。”朱鸿告诉记者,自汉代以来,就有文人书写西安的传统。民国时期仅有一位日本籍作家书写过长安;民国之后,由于政治动荡,书写长安的传统就遗失了。了解到这个消息后,朱鸿觉得十分痛心。决定将遗失的传统找回来,做一名西安历史的记录者和传承人。“古人因为爱长安,书写了长安几千年。通过他们对长安城的文字记录,我认识了西安每一寸土地的前世今生。我也爱它,所以我要继承沿袭这种传统,做西安历史的记录者,将我对西安的爱与现代西安的美,通过我的文字,告诉后人,传于世界。”朱鸿说。

朱鸿沿袭了古人记录长安的传统,也刻意继承了古人的文学体例。古人通过写长安的山川塬、宫殿、陵墓、庙堂、街巷来讲述长安的风土人情;朱鸿通过西安城的点点滴滴,讲述长安故事。历史是严谨的,文学也是。为了记录一个真实的西安,朱鸿走遍了西安城。写《青年路》时,他沿着青年路走了无数遍,将街道两旁所有的建筑、树木都印在了脑海里;写《国槐》时,他找遍了西安城所有的国槐树,查阅了每一棵国槐的历史;写《城墙》时,他从白天走到了晚上,仔细观察城墙上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我要为后人记录一个原原本本,最真实的西安城。”朱鸿说。

曾有人质疑,将建筑写成散文不合时宜。朱鸿却说:“录像、照片都是记录一个城市的方式,但是它们不可能记录下每一条街巷,而我的文字可以。我要用文字记录西安,也用文字来传达一个外地人对西安深沉的爱。”

借助丝绸之路 用文字传播西安

“我笔下的西安,本来就是一种让世人认识西安的媒介载体。”朱鸿告诉记者,如今的西安,已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成为现代丝绸之路新的重要节点。“我要借助丝绸之路文化高地建设,用我的笔向世界展示这座欣欣向荣的西安城。”朱鸿说。

“其实在汉朝,西安就已经是丝绸之路的文化高地。”在他的著作《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后,乌苏国的使者来到长安,送来了战马,丝绸之路由此开辟。通过丝绸之路,中国的锅具、丝绸、茶叶以及文化通过长安城传播到了世界,欧洲的乐器、水果也传扬到长安。长安成了亚洲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我现在做的,不过就是在古人开辟的这条贸易要道上,把最具中国特色的西安展示给世人。”朱鸿说。

“能在这样一座城市生活,对作家来说,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这座城市的故事素材,比中国任何一座城市都要多。”朱鸿告诉记者,明年他计划推出另一部关于西安的著作,想要通过写西安写到中国。“在我看来,写一个国家就是写它的精神、气象、文化,而长安城最能体现中国的文化、气象、精神,我正是要写出这一点。”如果文字是一种传播媒介,朱鸿的书就是媒介上的信号线,向世界传输着独特的长安信号。

西安蕴藏着文化,也滋养了文化。朱鸿说,西安拯救了他的写作。他也因为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用20多年的时光做了西安的记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