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之声 >> 正文

尤权:阔步迈进西藏发展的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阔步迈进西藏发展的新时代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顺应西藏人民的强烈愿望,加快推进西藏和平解放进程。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上图)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下图)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上签字。 新华社发

西藏民主改革彻底结束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打碎枷锁,翻身成为自己的主人。从此,雪域高原人民开始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新西藏的伟大进程。图为1960年拉萨市东城区蔡公堂乡摆脱了奴隶枷锁的老妈妈,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接受土地证。 新华社记者 马鹏万/摄

克松村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时,克松村是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的村子,因此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上图为今日克松社区全景(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下图为西藏民主改革时的克松村(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供图)。

今年是西藏实行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60年前,我们党在西藏领导的民主改革,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意愿,深刻改变了西藏发展的历史进程,是解决我国民族地区社会改革乃至整个民族问题的光辉典范。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正昂首阔步迈入全面小康的新时代。

一、 民主改革开创了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内容,是先进的社会形态代替腐朽落后的社会形态的必然结果。民主改革的顺利完成,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历史变革,是永远铭刻在西藏历史上的一座丰碑。

民主改革是西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重大抉择。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以封建领主土地所有制和农奴对封建领主的人身依附关系为基础的封建农奴制。这种制度严重阻碍了西藏社会发展进步,造成西藏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人口下降,农奴生活极度困苦,整个社会经济文化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当时,占西藏总人口不到5%的三大领主(旧政府、贵族和上层僧侣),几乎占有西藏全部土地和绝大部分牲畜,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只是“会说话的工具”,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享受不到基本的政治权利、社会权利和文化教育权利。农奴主在实行严酷经济盘剥的同时,还从政治和精神上对人民实施残酷的阶级统治和压迫。打破这种腐朽没落的封建制度,实行民主改革是西藏各族群众翻身成为社会主人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西藏社会矛盾日益激化、极度贫穷落后的根本途径,符合历史前进的时代潮流。 

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解决西藏问题的伟大创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顺应西藏人民的强烈愿望,加快推进西藏和平解放进程。1951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考虑到西藏社会历史和现实特殊性,党中央对西藏社会制度改革采取了极为慎重的态度,一方面强调中央对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不加强迫,另一方面规定“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办法解决之”。在西藏和平解放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党中央坚决维护和执行《十七条协议》,力争用和平的方式稳妥地推行民主改革。然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极力维护旧西藏封建农奴主阶级的统治,在帝国主义的策划、怂恿和支持下,1959年3月10日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了妄图分裂祖国、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统治的全面武装叛乱。面对境内外分裂主义集团的猖狂行径,中国共产党团结和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迅速平息武装叛乱,全面实行民主改革。1959年3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自即日起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改组后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延续千百年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寿终正寝,由此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

民主改革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这场民主改革,采取和平协商方式,对西藏地区实施以土地革命、寺庙改革、解放农奴、废除劳役及高利贷为中心内容的全面社会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统一的民族民主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在西藏的继续和延伸,从而实现先进的社会形态代替腐朽落后的社会形态。通过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剥削压迫制度,过去依附于封建农奴主、挣扎在饥饿与死亡线上的百万农奴和奴隶,砸碎了身上的枷锁,翻身获得了解放,从此成为新西藏的主人和国家的主人;通过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土地所有制,实行了农民土地所有制,农奴和奴隶从此拥有了自己的生产资料,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通过民主改革,废除僧侣贵族专政,实现了政教分离,建立起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西藏人民各项权利得到宪法和法律保障。民主改革的顺利完成,彻底改变了西藏的社会面貌和政治环境,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西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不断谱写西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二、党的治藏方略指引西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西藏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60多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在长期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了党的西藏工作理论、方针和政策,为雪域高原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开创了西藏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崭新局面。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西藏进行了艰苦探索和实践,推动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粉碎了帝国主义制造“西藏独立”的图谋,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成功完成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成立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稳定发展的方针,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开启了西藏现代化建设进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召开第一次、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深刻认识西藏的特殊性,推动西藏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制定一系列有利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改善,基本解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召开第三次、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着眼于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期稳定,动员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西藏工作,开创了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新世纪新阶段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具体任务,妥善应对2008年“3·14”严重暴力事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党的治藏方略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实施精准脱贫战略,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制定惠及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仅“十三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盘子就达6576亿元。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连续2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达到1148亿元、1330亿元、1477亿元,分别增长11.5%、11%、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左右。当前西藏已经全面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基本解决了农牧区安全饮水、无电地区用电问题。2013年以来完成了50多万人的脱贫任务,其中2016年实施的7.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入住,2017年建设安置点437个、竣工110个,2018年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44.9亿元,21.8万人入住。  

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关于西藏工作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党的治藏方略是完全正确的,符合我国国情,符合西藏实际,符合西藏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基本规律,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强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不仅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而且对维护祖国统一、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对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充满自信,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完善和发展。  

三、奋力开拓新时代西藏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藏的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西藏工作新的历史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党的治藏方略,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坚持树立政治意识,着力加强党对西藏工作的领导。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以来的一切成就,都是党领导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是60多年西藏工作实践证明的真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西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在西藏各项工作中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为西藏各族群众谋福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改善民生是西藏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要始终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富民兴藏的根本目标,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团结和依靠各族群众做好工作。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完善制度、加大力度、提高水平,在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方面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好保障。  

(三)坚持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着力实现西藏的长治久安。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当前,达赖集团仍然没有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没有停止对西藏的渗透和破坏。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必须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努力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长期和全面稳定。要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在涉及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要旗帜鲜明地向国际社会表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干涉,中华民族大团结不容破坏,西藏主权归属不容置疑,西藏发展进步不容阻碍。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要牢牢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创新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和干部人才援藏机制和方式,切实提高对口支援水平,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要把脱贫攻坚放在重中之重,发展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农牧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推进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建设美丽西藏,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五)坚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着力为西藏发展进步凝心聚力。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党的西藏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必须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着力在“导”上下功夫,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坚决防范和抵御境外渗透,坚决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要不断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协力,奋力前行,努力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求是》2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