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引导我校民主党派新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6月1日、2日、8日,我校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主题报告、专题辅导、实践考察三个模块。党委统战部部长罗永辉、副部长郑家昊,以及近三年新加入民主党派的50余位成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罗永辉作了动员讲话。她向参训学员们介绍了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概况,肯定了我校民主党派成员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向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优秀代表;二要坚定信念、锻造本领,努力成为教学科研的行家里手;三要严以修身、锤炼品格,努力成为新时代学生满意的好教师。

民革陕西师大总支党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李志慧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参训学员,培训期间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聆听报告、积极参加实践考察、主动与学员们加强沟通,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与时代使命。

在主题报告模块,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郑家昊以“新时代、新治理、新征程”为题,向学员们系统讲授了党的十九大及其重要精神,重点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意蕴、新时代呼唤新治理新担当新作为、强国建设离不开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内容,引导学员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优势作用,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

在专题辅导模块,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诠释了高校智库的独立性、专业性、有效性,鼓励学员们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独特优势,切实助力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亚泽在国际政党政治视野下论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比较优势,进而激励学员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意涵。

在实践考察模块,学员们共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重温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在革命英雄纪念碑下,学员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佩,一致认为应当弘扬“照金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结业仪式上,郑家昊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培训班求真务实高效,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希望我校民主党派新成员能够积极转化培训成果,切实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锻炼中深刻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切实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独特优势,为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培训期间,党委统战部为参训学员发放了学习资料,供参训学员深入拓展阅读、增强培训实效。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系统深入、内容丰富,让大家在学习统一战线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