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蒙古族女性服饰展

[发表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5月23日,蒙古族女性服饰展在我校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拉开帷幕。我校党委书记程光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副校长党怀兴,校长助理李森出席开幕式。党委统战部部长罗永辉、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长(处长)刘少锋、党委研工部部长宋传东、社会科学处处长马瑞映、民族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教育博物馆副馆长兼妇女文化馆馆长屈雅君和我校少数民族学生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博物馆馆长张弛主持。

开幕式上,来自藏族和蒙古族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他们感谢长期以来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对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的关注和引领,举办本次民族服饰展让他们在母校感受到了家乡的民族风情,倍感温暖,今后会心怀感恩、不忘学校培养、珍惜学习机会、更加发愤图强,努力做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事业的宣传员、维护员、执行员。

 

党怀兴在致辞中讲道,“中华民族是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的总称,共同组成了一个统一、团结、和睦的民族大家庭。我国各民族都有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独特的风俗习惯和丰富的民族文化,我们要互相学习借鉴,加强交流沟通,做到和而不同。本次蒙古族女性服饰展有助于增强我校师生对蒙古族文化的了解,促进我校各民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党怀兴宣布,我校蒙古族女性服饰展正式开展。

在教育博物馆门前,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蒙古族特色服饰秀。学生们身着五彩斑斓的蒙古族女性传统服装,心手相牵、默契相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蒙古族传统服饰的新发展和牧区女性的新风采,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盛宴。学生们的民族特色服饰秀令我校师生大饱眼福,让大家品味到了蒙古族女性服饰的华彩以及与时代相互融合又个性十足的服饰文化。

此次展示的蒙古族女性盛装,是在内蒙古阿拉善盟教体局局长包金主持下,历经数年、四处征集所收藏的珍贵服饰。2017年底,为了表达对我校教育博物馆建设的支持,弘扬民族文化,阿拉善盟教体局决定将这些珍贵的服装全部无偿捐赠给我校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妇女文化馆。